(一)

昨天,接到佩英老師的來電問候
心裡很感動啊
我第一次遇到主動單純問候我的老師
打電話來不是因為工作或課業,
而是關心你的生活狀態
我只不過是老師在清華的小小助理,
可是在手上的工作結束後,
老師還不忘來電關心我的論文
謝謝老師一直很照顧我,除了吃香喝辣不忘我一份,
工作上也接觸到很有趣的領域,
也讓我因此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,
跟很多人結識,交到很多朋友
之前的事也受到老師大力的幫忙,
老師是唯一關心我的心理狀態,並一直支持我的長輩
工作之餘的閒聊話題常常關心我的生活,
話題也打開我的眼界,
當時修教程的課,很多事都能在課後立即與老師分享
在老師底下工作雖然忙碌,但卻是很開心的

也問了老師在那邊的生活怎麼樣?
老師說: 雖然忙碌,但都很好
後來又補充: 因為我現在都只看好的部份
老師也叮嚀我: 以後你去實習也一樣喔,事情去看它好的部份就ok了
忍不住覺得老師真的很棒!



(二)



昨天寄了一份新的進度給指導教授,說是新的進度,其實進度並沒有更新多少,
大致上的章節跟規模都定下來了,現在一直在做修改跟補充的動作
上次討論完,老師要我回去改我的章節大綱跟表述方式
要改的更有問題性,要更聚焦,
苦思良久,我也努力體會什麼叫具有問題性的標題
終於也把它改出來了
可是今天早上收到回信:還是不行,再改!

頓時很沮喪,老師信中也提點我進度過慢,更新篇幅太少
我自知時間運用的問題,因為我確實也苦惱了這麼久,
加上上週末跑東跑西,又代了別人兩天班
寫作狀態一直不好
很多問題一直在腦中想,但有時是想不出好的答案
有時是太累了思緒無法集中,
有時是卡在那兒就是動不了,
一直在跟自己的身體與情緒奮鬥
那種膠著的空虛感也一直纏繞著

我從沒想過標題會成為我過不去的關卡
一改再改,一再地被打回票
對於什麼是問題性心裡也存在著很大的猶疑
每每看著老師的意見,反覆地回去檢視自己的文章
努力地在行文裡多表達自己的問題性
可是回到標題,要以一句精鍊的話來提點出整本論文的關心所在
標示出要討論的文本和清楚的問題
真的好難!!!
在思考當中,會一再質問自己:你的關心是什麼?你要達到什麼?
你的作法和別人不同的是什麼?最終不能忘記的是什麼?
有些答案在自問自答中越離越遠,
或是與他人的期待有差距,
怎麼辦呢?怎麼辦呢?還夠不夠?這樣夠不夠?清楚嗎?明白嗎?夠有問題性嗎?
還有很多時代背景的資訊要去補充,
然後時限又一刻一刻地逼近,
很期望快點提出一個暫時的結束,
好開啟下一章的進行,
然而卻一直在一樣的問題上打轉~~~~~~

很辛苦,很委屈
忍不住就紅了眼眶

責備嗎?關心嗎?要求嗎?焦急嗎?

最難過的不是他人說了什麼
而是自己達不到那個高度
努力伸手卻搆不著

事情要看光明面,昨天佩英老師告訴我的
這依然是一個新的開始
與最初的大綱相比,現在的章節更具體也更聚焦
老師的意見也很有道理
若能在章節題目就突顯出問題性與文本
就能讓閱讀的人一目瞭然
修改的過程中也會越來越清晰
好的章節大綱可以幫助後來的進行
所以要要求到最好



這些我都知道
只是一轉身,我依然懼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tle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