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媽媽打電話來,只是要問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。
一時之間我也說不上來,就回說:『字面上的意思。』
話說這句話好像人人懂得,但到了要解釋的時候就成了一種困擾。

媽媽說:『哥哥今天解釋這句話,班上同學聽不懂。』

我腦袋裡實在也擠不出別的字句,只能說:『我回去查過再跟你說。』

一路上問了幾個同學,大家也說不出所以然來,竟然就聊起連續劇了。(囧,俺沒看過三立台啊)

回來查了雅虎奇摩知識家,解釋是這樣的:『泛指在一般買賣交易中所獲得的利益,實際上還是來 自本身的付出,也就是類似於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之意,告訴人們做任何事情總是要付出成本。』

教育部國語辭典

【羊毛出在羊身上】
注音一式 |ㄤˊ ㄇㄠˊ ㄔㄨ ㄗㄞˋ |ㄤˊ ㄕㄣ ˙ㄕㄤ
注音二式 yng mu ch tzi yng shn shang
解釋 比喻所獲得的利益,實際上是來自本身。
醒世姻緣傳˙第一回:媒人打夾帳,家人落背弓,陪堂講謝禮,那羊毛出在羊身上,做了八百銀子,將珍哥娶到家內。
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九回:如今舅老爺來了,這個錢,我們下頭亦情願報效的。但是有一句俗語,叫做羊毛出在羊身上,無非還是拿著老爺的錢,貼補他舅老爺罷了!

真的是講了一大串也沒有比較懂...

後來打電話回家,就把大略的意思講一講,意思是說,這句話的意思很淺白,學生應該可以領會, 自己講不清楚的話,可以舉例比較好懂,或者是讓學生猜這句話的意思,讓學生自己討論,說不定他們講一講自己就理解了。

結果媽媽卻非常感恩,覺得我很認真回應。

我想重點不是問題的大小,而是處理問題的態度吧。人人也許都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,答案就在人人心中,只是如何說出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tle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