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10.25>假性和平

回到家裏有一種奇怪的平靜,感覺離喧囂很遠。沒有那種急切感,沒有追問的聲音,無須強裝什麼面目,或是擔心軟弱被誰發現。就是離一切軟弱的原因遠遠的,不在耳邊,一開門就迎面而來。

回到家裏,很多房間,時常走來走去,跨過門檻。客廳是一個,廚房,上樓梯,二樓探一探,上三樓是我們三姐弟的臥房,大家都不在,有時候找東西得一間一間開門,或是看一下有什麼被移動了。我不太愛整理自己房裡的東西,從小到大的回憶都堆疊著,我又常常不在,所以搬回來的物品隨便找個空間塞進去就得了,連打開都懶。抽屜打開可能還是高中以前收集的卡帶,或是列為英文寶典的參考書,對現在的我來說,完全過時。

我就在書桌前把小陳的信打開來看,一邊對著自己的章節,有點疏離地看著它們。昨天我曾經很急切地想把它們完成,最後還是等到夜深,放棄了。夜深了我無法思考,隨便更動一個字,腦袋裡的資料庫彷彿就要跟著乾坤大挪移,我承認我不是個太精明的系統,所以在不對的時候,再簡單的字句我都無法理解。

坐車的時候被塞在後座的邊邊,為了挪出我的位子老人得把孫女抱在膝上,兩個小時的車程我想這大概很辛苦,但這也沒什麼辦法,我放棄在車上思考的念頭,盯著座位前小女孩的童話故事書,拿出相聲瓦舍來聽。沿路我都帶著笑意,我發現聽相聲比聽音樂好多了,相聲能使我發笑。我總是在想以後自己上課能不能像講相聲一樣,有趣又吸引人,說學逗唱,怎麼樣發揮聲音的魅力。如果熟悉這些段子以後我是不是能隨時來一段,咬字那麼好聽,提振學生的精神。女孩的手臂不時摩擦著我的,很溫暖。我有些貪戀。

今早起床時我還很邋遢,長長的頭髮亂亂地捲曲著,瀏海又有些蓋到眼睛,我隨便拿了件寬鬆的衣服套上,穿了牛仔褲就準備出門。我連黑眼圈都懶得遮,你知道經過這幾周的熬夜,黑眼圈簡直就是我臉上的藝術品,相信總是帶給照面的人們許多想像。可是這麼做讓我有種還原,我覺得我擁有某種攻擊性,例如夠髒而高尚的人想閃避那種;可是當我什麼也不掩飾,即使傳達出某種疲憊,但對一切的規律秩序就像某種脫勾的病毒碼。校園裡好多遊覽車,我懶懶地瞪著他們,很高興他們要進來而我正要離開。

回到家裏我一聲不吭地就開始搬東西,把上週就該整理歸位的東西搬到3樓的房間,當然我有跟奶奶打招呼,所謂一聲不吭的意思是不解釋也不報備自己正在做的事。我覺得我要先把一些障礙排除才能進行我的神聖大業。我還打掃了越來越猖獗的老鼠在鋼琴底下留的髒污。媽媽一直來問我酪梨是什麼,但其實她早就把兩顆尚青的水果給切好了,最後我們只好邊咬著發澀的果肉,邊討論若打成果汁會不會好一點。回到家裏就是這些瑣事,討論奶奶的血糖最近多少,肚子似乎小了點,還有媽媽正在擦的藥膏看起來真好吃,我真想吃一口之類的。或是在奶奶的耳邊吼一些她問我的問題,最後白忙一場,因為她不知是真聽不見還假聽不見。或是發現我房裡的延長線又被拔走了,只好到處找轉接頭來接我的電腦。

快要5點了,即使還不餓整個身心狀態就好像電鍋裡的飯一樣,也開始咕嘟咕嘟地煮著。好期待等一下跟家人一起吃飯。最後你發現你根本不想花時間去想章節的事情,真是太浪費生命了。


<晚餐後>


老師的追問很有問題性沒有錯,但那種措辭讓我覺得偏離了我原本的關心,我不太喜歡這種肢解或造作的方式,那讓我覺得一切好像是堆砌好的,都是可以拆開並解釋的。有點偏離我保守的原點。也許我的保守態度是值得批判的,但我真的不喜歡抓住了什麼,就一直大聲嚷嚷,那種太果斷的態度。以我目前的了解與程度,我想要投入寫了再思考或發言會更穩健,現階段就要這樣提綱挈領地標舉出來,我內心都不太踏實。目前這一切追問的過程我都不喜歡。

當然這些問題是要問的,也很重要,也的確是我論文要處理到的。但到底哪裡出了錯?我覺得是老師預設的那個觀察和我的有了距離,也許真的我內在喜歡多點想像而少了點學術吧。

我現在的狀態就跟「穿著prada的惡魔」裡的安海瑟威一模一樣,紅著眼眶去找設計師,聽到的卻是當頭棒喝。遇到挫折時,尤其是付出過努力的那種,我們總是先抱怨。先抱怨自己沒得到的(或原本認為應該得到的),然後忘記自己其實正在享有其他人夢想的,或是忽略了在現有的位子上,其實自己根本還沒有全心全意地投入。我們以為跌倒了就該被摸摸頭,做了該做的就應該被誇獎,可是其實上位者忙碌地無法思考這些,她只是最直接地給出建議,或是批評,而我們就可能因為當下的傷害而放棄了一切。

這讓我反省了兩件事。一件就是我真的應該再付出許多的努力,並持續下去,寫論文的受益者是我自己,要感謝鞭笞你的人,要感謝願意責備你的人,要感謝花時間閱讀你的文字,並咀嚼你嘔吐的那些不完全體,還告訴你應該再繼續發酵的人。始終有更省事的方式,要不就別聽了;要不就別唸了,可是把學位完成這個決定是你自己做的,一定要去承擔。

第二件是我們都有疲倦的時候。有時我們就是累了,或是受傷了,不願意再婉轉些,不願意再花費心力。可是,是不是因為這些”省事”,我們就無意間造成更難彌補的傷害?所謂美好的事情,絕對不是招招手就會到來,背後總有許多的細節與付出,有的時候我們顧著享受忘了注意,有時候一句謝謝就帶過了該有的感激。可是如果願意,我們可以多付出一點,貼心一點,細心一點,小心一點、耐心一點。因為一點點,損失了也無所謂;但若是點點滴滴的累積,回饋絕對更加豐盛。



<10.28>


最後還是得感謝老師提出了那些質問。寫這分緒論的時候,其實多少擔心後面實際進行會沒有東西寫,所以有點藏著話頭。被老師逼問之後,才把後面的東西一一拖出來,可是這樣一來,終於自己的念頭也慢慢清晰。發現把話說清楚最重要,以後進行如何更有內容跟份量,是後面要面對的責任,現階段,還是要把該給的資訊鋪排完整。把那些困難一一越過,把藏著的話一股腦兒脫出,才覺得輕鬆。想不到這樣修修改改的也一個月了,累積下來的版本有十幾版之多,終於定案了。

給我快馬,給我鞭子,我還有下一章要進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tle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